理事長的話

事長的話

理事長的話


都更(都市更新)一般民眾的認知是老舊建築物的拆除重建!事實上,按據都市更新條例的規定,都市更新的處理方式有三種:重建、整建、維護。重建(拆除重建)即是許多人誤解的唯一都更,它不是容易辦到的事,重建的權益分配與原所有權人的權益保護問題,常讓人裹足不前,也是常有爭議的新聞。

就如同我們絕大多數人,有了一定的年齡,就需要定期的健檢保養一樣,或就醫看病或手術修理,以維持身體的健康靈活,延年益壽。對於老舊的建築與社區而言,整建是都市更新的非常重要的一種類型;目標是將一定年期漸次老化的建築與社區,或安全上未能適用最新法規技術要求的舊有建築,經由檢查、評估診繼,進行修建、改建,或充實更新其構造、設備等,以提昇建築機能與外觀,改善社區內的公共設施,達成建築法要求的公共安全、公共衛生與市容觀瞻。

整建事業可包括:建築耐震結構的加固補強、磁磚隆起或剝落的更新維護、屋頂與樓板的滲水防水處理,給排水與污水管線漏水或阻塞解決,以至低層公寓住宅電梯增設等等,均是攸關人們生活起居的安全、舒適與便利重要課題,同時也保障所有權人建築財產與延長使用年限,具有增值保值的效益。是故,老舊建築在絕大多數不可能拆除重建的狀態下,「整建事業」是為都市更新最為重要的一環。

有鑑於此,內政部營建署在委託財團法人台灣建築中心就「住宅整建關鍵技術研發計畫」研究,邀同國內業界包括建築師業、律師業、室內裝修業、建築材料業、景觀工程業、防水工程業、防火材料業、空調冷氣業、水電工程業、帷幕牆工程業、耐震補強工程業、木質建材業、整體衛浴業、油漆塗裝工程業、輕型鋼構工程業、系統傢俱業、系統工法業、產物保險業、消費者保護團體業及其他相關業界研議,咸認有必要成立一個協會來統合推動房屋整建產業的發展,提供有意住宅整修者的一個溝通的平台,以嘉惠社會。

本協會於2008年3月間由前理事長陳銀河先生,敦請財團法人中華建築中心謝照明前執行長及台灣營建防水技術協進會創會理事長謝宗義董事長等積極籌備,邀請國內優良的業者廠商與專家學者加入,於同年8月1日正式成立,並獲主管機關(內政部)頒發合格立案證書。 本協會係非營利為目的的社會團體,成立的宗旨為「整合相關之房屋整建業者,建構專業診斷、規劃、設計、施工及消費者保障體系,以期使我國既有建築物,能在配合新的綠建築整建概念下,達到延長房屋壽命或賦予其新的生命週期,促進國家資產之有效利用,並提昇國人住的環境品質為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