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會成立

會成立


英文簡稱:TBRA
成立日期:97年8月1日
內政部核准立案證書字號:台內社字第0970167754號

宗旨

整合相關之房屋整建業者,建構專業診斷、規劃、設計、施工及消費者保障體系,以期使我國既有建築物,能在配合新的綠建築整建概念下,達到延長房屋壽命或賦予其新的生命週期,促進國家資產之有效利用,並提昇國人住的環境品質為目的。

成立緣起

        台灣老舊建築眾多,除少部分之建築物在特殊規劃下,得以拆除重建外,幾乎大部分之建築物,均面臨原屋整建之問題。「原屋整建」,應是賦予老舊房屋一個新的生命週期,使既有建築物能在導入新的綠建築概念下,達到延長其壽命為目的。

    目前我國對一般房屋整建業者,不但缺乏輔導與管理,資訊之流通亦相當貧乏。因此,一般民眾只得以片段之廣告、友人介紹等零星之資訊來源,僱工來加以整修,但因業者之素質良莠不齊,確實也引起很多之工程糾紛。
     營建署有鑑於此,已於96年度委託(財)台灣建築中心執行「住宅整建關鍵技術研發計畫」,並已建立「宜修網」網站,以供一般需求者來找尋其需要之資訊,解決民眾自宅整建之需求。
     由於我國之業者一向缺乏自律性之管理,故認為適度地由具公信力之單位介入輔導管理,是有其必要性。是以,(財)台灣建築中心,於97年度再接受營建署委託之計劃中,加列輔導本協會之成立,以作為整合住宅整建相關業者為目的之團體。於是,於97年8月1日,由該中心第一任董事長,即前建築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陳銀河先生籌組設立,並由陳銀河先生當選為本會首任理事長。
     本會成立之目的為擬藉由此一團體,整合、凝聚相關之優良業者,並提供一般消費者,作事前之診斷、規劃、設計之服務(如日本BELCA協會所稱之「房屋醫生Building doctor」),使其能先行了解其問題及需要之所在,再推薦在「有效管理」下之專業廠商為其施作。甚至於最後,能仿傚旅遊業之品保協會或製造業之GMP等制度,提供一個確實之「消費者保障制度」,才能真正解決及滿足消費者之需求,並保障相關業者應有之合理利潤,創造多贏之社會價值。